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桃園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久大洋傘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3 月 29 日 星期五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台北市石牌國小兒童劇團,歲末年終,蒞臨新北市八里療養院溫馨義演,劇中蘊涵生命教育意義,場面非常溫馨熱
 
TNN台灣地方新聞/郭漢宥/更新日期: 2017-01-11 15:46:57
圖片來源: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醫療團隊提供
 
〔記者 郭漢宥 新北市報導〕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於105年12月30日(星期五)下午14:00~15:30,於該院國際會議廳舉辦一場溫馨的兒童劇表演,由來自台北市石牌國小生命教育志工隊所組成的兒童劇團成員共10位小朋友,來到該院舉行歲末感恩義演活動。現場有療養院將近150名病人觀眾觀賞,讓該院的病人在歲末年終能欣賞到小朋友們精彩的表演,透過年輕的小朋友來院和病人互動,其中蘊涵著許多生命教育的意義,場面非常溫馨熱烈,該院副院長馬景野特別於表演後頒發感謝狀。
石牌國小校長吳勝學表示,該校的兒童劇團是由石牌國小生命教育志工隊協助組成,平日利用課餘時間排練戲劇,也會安排他們到各地表演,此次有機會到八里療養院舉行義演,在此歲末年終之時,提供劇團表演的方式給病人欣賞,對孩子們來說是一次特別的經驗。
石牌國小家長會陶蓮生會長,介紹石牌國小兒童劇團,是由生命教育志工的小朋友們所組成,成立至今第二年,今年演出的戲碼是「超級好朋友」。
故事主要是在描述著四個不同的玩具好朋友參加了玩具王國舉辦的「超級玩具比賽」,他們在面對考驗彼此友誼的衝突及危險,要如何真正的當好朋友呢?
劇情中的超級好朋友主要在探討:
1.看見自己和他人的不同,並非別人和我不一樣。
2.學習彼此接納、了解他人的好處與優點。
3.用正確的方式彼此相處與合作。
因此每一場演出對小朋友來說,都有非常不一樣的體驗。
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指出,病人參與欣賞戲劇等藝術活動,不但可以過律動刺激以抒發內心的壓力與情緒外,更可以增進人際互動與休閒生活的規劃與學習。
這群小學生以劇團的表演「超級好朋友」活動之後,獲得病人們開懷大笑,在最直接且最真誠的回饋時,都會期待地再次用戲劇帶給病人們快樂的感受。
對於最年輕的孩子來說,則是體驗到戲劇不只是學習的成果,也是可以作為付出及為社會弱勢奉獻的媒介,所得到的回饋和感動將會是生命最有價值的收穫。
關於生命教育志工隊之緣起,做了以下的報導,此報導擷取並參考於社團法人台灣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網站相關資料。
1993年彩虹愛家的創辦人陳進隆先生開始從事一個建立公益電視台的工作,希望透過媒體的力量,傳遞正向的觀念,幫助人們的生命更加美好。然而一個媒體要與約一百多個媒體競爭,實在是不容易;陳進隆開始留意到社會的改變,需要從人們生活文化的改變開始。若不透過人與人的接觸、文化範疇的影響,社會正向力量的擴展是緩慢的。他覺得需要一股感動的力量注入,才能融化人心中的冷漠,才能推動社會正向更新的齒輪,以下分幾個議題來探討。

一、注入感動人心的力量

當我們嘆息政府、社會,或者家庭的問題,最終時常歸咎於「家庭失能」以及「教育失敗」。但是知道原因卻不一定找得到解藥,因為人自覺能力微小,不足以改變大環境的狀況。然而社會就在我們的「無力感」與「放任」中,逐步變化成吞噬人的怪獸。多數的青年男女,都是結了婚後才開始學習當丈夫、當妻子,在孩子落地後又趕緊學習當父親、當母親。

許多父母不知道如何管教小孩,而社會又充斥著不正確的價值觀,誤導孩子的成長。家長被升學主義牽著走,課業壓力扭曲了孩子的學習興趣,整個台灣的教育多為少數菁英所服務,跟不上的孩子,生命似乎就找不到出路。

我們看到了問題,也發現解決的關鍵在教育、在文化!台灣的亂象必須由文化價值觀的更新開始,而教育的關鍵不在於課程的改革,而是教育者心態的改變。文化更 新從改變父母心態,培養新一代孩子的觀念開始。這是條漫漫長路,需要數十年的努力,才能看到明顯效果;但是,現在不做,身邊的孩子又會陷入現實功利的泥沼中。改變一個時代的文化氣質不容易,好像螳臂當車;然而總要有人開始。

二、好吃又營養的教育方式

1999年,協會開始了兒童工作,一開始,陳進隆先生與伙伴們發展了「彩虹媽媽說故事」的工作,在各地分享「改變文化、建造更優質生命信念」的夢想,發現透過與孩子說故事,能更直接的與孩子互動,並且分享美好正向的生命信念。許多媽媽熱烈響應,因此,「彩虹媽媽」進入了小學校園中,這一份完全付出、不求回報的愛,溫暖了孩子的心房。

2001年,教育部曾志朗部長推動的「生命教育」,讓協會一直所堅持的信念得到認同,2004年,彩虹愛家研發生命教育教材,並經過三年的準備與改版,正式進入小學實施;截至目前為止,上過說故事與生命教育培訓的志工超過兩萬人,並願意組織成生命教育志工團隊,每週在校園作生命教育教學,傳遞生命的正向信念。

三、預約美好的未來

一路上,彩虹愛家相信,正向的態度就會帶來改變;而改變父母的觀念,就等於改變一個家庭,孩子在健康的環境下長大,將更有能力改變未來。因此,彩虹也開始了家庭教育的工作,並改名為「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雖然沒有穩定的經費支持,但藉著一大群志工共同的理念與執著,彩虹愛家也走過15個年頭了。

這當中,我們看到了一股感動的力量,在校園、家庭漸漸發酵,所有接觸到這道暖流的孩子、師長、志工,都經歷了奇妙的改變,也往豐盛的生命邁進。如果我們現在開始大量建造孩子們優質的生命信念,二十年後,台灣社會一定比現在更美好。我們期盼有更多人一起來體會,一起為台灣預約一個美好的未來。

也期待社會上的每個人用正向的眼光,積極發掘生命的新契機;讓大家在付出關懷中,重新找到生命的意義。


參考網站(依報導順序) :

1.新北市八里療養院

http://www.bali.mohw.gov.tw/

2.台北市石牌國小

http://web.spps.tp.edu.tw/front/bin/home.phtml

3.社團法人台灣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

http://www.rainbowkids.org.tw/WordPress/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桃園移民署邀新住民商家 共同防堵非洲... TNN
桃園移民署協助外來人口施打疫苗 TNN
首屆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產學合作調理... TNN
台灣生技產業如何走向國際 生策會會長... TNN
世界國際健康管理學會CD34BA授證...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防治鳥蝨橫行蔓延 女子比基尼... TNN
洗腎惡夢夫捐腎救妻 溫馨感人... TNN
秀傳醫院提供乳癌基因檢測服務... TNN
正確使用保險套,讓七夕更浪漫 TNN
 
城市GO健康 幸福YO活力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佑陽包裝專業製造
白牛皮紙袋、一般牛皮紙袋、銅板上膜紙袋...等等,結合專業美工設計部門,企業包裝...
 
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提供社工、心理服務及教育訓練的非營利機構,以家庭為主要服務對象。本會有資格提供符...
 
鑄造業後處理設備
給您最穩定的產品,後續維修與保養。給您最高階的科技,最先進的後處理設備。完整供應...
 
久大洋傘
我們是專門批發製造雨傘雨衣,店內有各式傘具雨衣可供挑選價格親民 有需要的朋友可以...
 
My車頂架,車頂行李箱專家
MyRack車架專家不論是車頂架、車頂行李架、汽車車頂架、自行車攜車架、拖車式自...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080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