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桃園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水晶之星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3 月 29 日 星期五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生活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回佛對談20周年 跨宗教代表為全球生態危機建言
 
TNN台灣地方新聞/郭漢宥/更新日期: 2022-11-02 17:27:04
圖片來源:主辦單位提供
 
(記者 郭漢宥 新北報導)

世界宗教博物館發展基金會規劃的回佛20論壇,主題是「面對我們的全球生態危機~宗教、靈性和科學的對話」,今年「回佛對談」滿20周年,為擴大參與度,首次邀請佛教與伊斯蘭教、猶太教、基督宗教等亞伯拉罕信仰系統的宗教代表、學者及科學家,於台灣時間11月 2日共同為轉化生態危機提出心靈建言,搭起宗教間的友善橋梁,也為跨宗教合作再添新猷。

2001年美國紐約發生震驚世人的911事件後,靈鷲山開山住持、世界宗教博物館創辦人心道法師認為,宗教對話可以協助化解衝突,因此以佛教做為溝通橋梁,從2002年開始辦理「回佛對談」,希望為世界做一些好的改變,實踐博物館創館理念尊重信仰、包容族群、博愛生命。

世界因差異而美麗,因相通而和諧!「回佛對談」20 年來,曾在11個國家舉辦過16場,今年第17場對談,由世界宗教博物館發展基金會、美國德州達拉斯南方衛理會大學(Southern Methodist University,簡稱SMU)帕金斯神學院主辦,聯合國非政府組織「愛與和平地球家」(Global Family for Love and Peace,簡稱GFLP)、信仰共同體(Faith Commons)、生命和平大學協辦,同時在美國、台灣兩地連線對談。

這場國際論壇,為全英文對話,由世界宗教博物館國際事務部主任瑪麗.哈比拖(Maria Reis Habito)博士開場,李台生全程同步口譯;擔任論壇主持人的SMU全球宗教教育部主任羅伯特.亨特(Robert Hunt)博士,介紹主題與講者後,代表們依次闡釋佛教、基督宗教、猶太教、伊斯蘭教與科學家的觀點。

「面對現下生態危機,最重要的治本之道是人類的靈性覺醒!」心道法師表示,從佛教角度而言,整個生態就是一個生命共同體,「靈性就是生態,生態就是靈性」,我們彼此是夥伴關係,相依共存,對於一切萬物,必須灌溉靈性的大愛,要真誠的懺悔與覺醒,才能有救贖的機會。宗教是解決生態危機的一線生機,希望宗教團結起來,凝聚每個人的力量,共同守護生態,引導人們回歸靈性,終止戰爭,轉換衝突,減少物慾的消費,停止對生態的破壞,讓地球平安,生態永續,世界和平。

信仰共同體創始人、在SMU帕金斯神學院任教的喬治.梅森(George Mason)牧師,展示教徒孩子畫的「高山」與「流水」兩幅畫,強調《聖經》是智慧之書,也是人類生活的指南與規範。地球是我們的母親,面對氣候變遷、全球暖化議題時,宗教必須與科學合作,在自然治癒過程中,基督教的使命,便是協助大家找到內心那道真正的光,也就是靈性,共同走向智慧的道路。

猶太教拉比、信仰共同體公關總監南希.卡斯騰(Nancy Kasten),以伊甸園亞當和夏娃、諾亞方舟的故事,點出上帝創造人類,是為修補和治癒地球上的夥伴,而不是宇宙主宰,只享受上帝創造的果實,並舉角豆樹的成長為例,前人種樹,我們現在才能享受到甜美的果實。為了子孫後代的福祉,為地球的永續,更要負起拯救地球的責任。

SMU亨特工程與人文研究所執行董事、也是相容經濟聯盟(Inclusive Economy Consortium)聯合創始人伊娃.薩基(Eva Szalkai Csaky)博士,從社會科學家觀點,提出氣候智慧型農業是解決糧食危機的良方,目前有知識、工具、方法、資訊,而宗教有機會扮演重要角色,和科學成為完美合作夥伴,發揮影響力,讓人類行為得以改變。

原受邀的SMU伊斯蘭教駐校教長拉勒.塞特(Bilal Sert)博士,因確診臨時無法到場,由主持人代為發表。藉由《古蘭經》經文,了解人類在追求經濟增長和消費時,造成地球腐敗。在面臨氣候變化、環境退化和喪失生物多樣性等挑戰,呼籲以智慧、慈悲、愛心等態度,及先知穆罕默德為榜樣,所有團體加入全球氣候變化宣言的合作架構中。

綜合討論時段,許多與會者提問,點出政治領導人、宗教領袖的侷限,地域限制等問題;另提出許多期待及建議,可惜的是目前僅7%的人們有改變,其中一位提問者也表示,聽了座談,也改變對美國原住民的看法,現場互動精彩,氣氛熱絡,都期待能為地球生態貢獻一分心力。最後由心道法師帶領一分鐘平安禪,將寧靜心靈的法寶送給大家,圓滿這次國際論壇。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生活最多瀏覽
 
關注動物救 照生會貓狗119救援車... TNN
凝聚善念 關懷生態 靈鷲山新北市... TNN
靈性生態愛地球 靈鷲山幸福農場 ... TNN
智者相會 靈性大師古儒吉與靈鷲山心道... TNN
靈鷲山慈善基金會 啟動普仁2.0 ... TNN
更多
 
廣 告
生活最推薦
Disney Junior全... TNN
炎亞綸肉身擋鐵架 郭雪芙撒嬌... TNN
「Bii」畢書盡台中預購壓軸... TNN
陽婆婆「美麗舞」夯觀眾笑到飆... TNN
「超級偶像」劉行格 音色特... TNN
 
動畫獻聲郭采潔 籲重視失智症十大警訊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成立於西元1990年,我們製造、設計撞球產品不容一絲馬虎....
 
佑陽包裝專業製造
白牛皮紙袋、一般牛皮紙袋、銅板上膜紙袋...等等,結合專業美工設計部門,企業包裝...
 
天工印刷社
名片喜帖 海報信封 彩色文宣 工商表格 美工設計 大圖輸出 電腦排版 書籍手冊....
 
禾豐流體傳動控制
專業之空油壓及自動化控制零件代理經銷廠商,以速度 誠信 技術理念為客戶規劃設計機...
 
奇怪屋服飾店
我們秉持著誠信與永續經營為理念,並注重於價值與簡約舒適為主旨, 專售當季最新韓版...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089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