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桃園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久大洋傘黃金客蛋捲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17 日 星期三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村里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模範婆媳 小愛化大愛 大豹溪救生員20年
 
TNN台灣地方新聞/馮國寳/更新日期: 2016-05-06 16:39:23
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記者馮國寳新北市報導)舉辦 「10 5 年模範母親表揚活動」,土城區模範母親年紀最長為 97 歲呂詹送妹,最年輕為林素珍 52 歲。 10 5 年度 土城區 模範母親表揚計有 8 位,分別為 詹瑞玉、呂詹送妹、楊陳香、章桂英、林陳月卿、宋意、高素蘭、林素珍, 其中, 呂詹送妹、楊陳香、林陳月卿等 3 位 並 榮獲市府模範母親表揚。

當中有在艱困中養大 8 個子女,現在是子孫輩 14 男 9 女、曾孫輩 15 男 15 女的高齡 98 歲曾奶奶呂詹送妹,也有一肩擔起家計打零工並照顧心臟病的婆婆和白血病小兒子的 82 歲林陳月卿奶奶,還有投入公益將小愛帶入社會擔任救生員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的高素蘭,每位模範母親都非常令人感佩 祝福媽媽們母親節快樂。

98 歲的呂詹送妹在小康家中成長,但嫁入呂家後,成為務農大家庭的一員,一天準備 5 餐,又要下田耕作,還要養育 2 男 6 女,生活非常辛苦, 5 女黃寶桂說,「小時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媽媽赤腳耕田的樣子」,後來又經歷生意失敗債台高築,呂詹送妹仍帶領家人同心協力償清債務,終於迎來四代同堂享受天倫的生活。
媳婦葉純純說,「婆婆對我就像對自己女兒一般,真的就像是我的媽媽!」民國 72 年嫁入呂家後,婆婆將他視為己出非常疼愛,還幫忙帶小孩讓自己無後顧之憂專心於工作,常見的婆媳問題從未曾出現,許多孫輩由婆婆帶大,因此和阿嬤都非常的親。
現在已經高齡 98 歲,呂詹送妹從不讓子女擔心,生活自理,還會自己做菜,對一家 61 口來說,呂詹送妹的存在就是家庭中最安定的力量。

63 歲的高素蘭, 20 歲嫁給余有田後,孝順公婆、相夫教子,婆婆余黃貴妹是 104 年度模範母親,高素蘭也接續婆婆的精神,勤儉持家、用心將子女拉拔長大,更加母愛變成大愛,照顧寄養家庭、擔任大豹溪流域駐點救生員 20 年,更創設裕生社區發展協會,照顧獨居長輩、新住民及里內弱勢,他用心投入社會也深獲婆婆和家人的認同,榮獲土城區 105 年 模範母親 。

高素蘭自小就有長姐風範,身為家庭長女,幫忙照顧 4 個弟弟和 1 個妹妹,因為家庭經濟問題,雖然勤奮好學,但念到國小畢業後就必須背負生活壓力,到成衣廠上班補貼家用,供弟妹念到高中大學,但高素蘭仍未忘記求學夢想,結婚生子撫養孩子長大後,抱持著一股幹勁,在年近半百 50 歲時又回歸學生身分重新念書,將國中、高中一口氣念完,甚至得到清水高中全勤獎。

念書同時每年從 5 月到 9 月的每個周末假日都會看到高素蘭的身影在大豹溪流域出現, 20 年來不曾間斷,該區無人不曉,她說,看到太多遊客甚至是救生員隊員因為輕忽而失去生命, 20 多年來只希望能盡所能多挽救一個生命,曾經看到有 6 歲小男孩因為踩到石頭上的青苔而滑倒在水中不停跌倒快溺水,但父母在烤肉沒注意到小孩狀況,高素蘭看到後立馬奔向小男孩將他救起來,也曾看到很會游泳的年輕人在大豹溪,因為突然腳抽筋而溺水,還好高素蘭有發現到他一直沒浮起來,馬上叫其他隊員搜救而救起一命,高素蘭說,多提醒關心遊客一句,就有可能避免一條生命白白喪失。

高素蘭也曾經加入寄養家庭,撫養過 3 個小孩,其中一個從 10 個月大就開始視如己出撫養了 10 年,至今那小孩已 30 歲,逢年過節都會來問安聯絡。另外創設裕生社區發展協會也是憑著一股熱情,從基本的里內清掃、協助舉辦老人共餐到幫生活困苦的家庭找小孩幼稚園並處理學費等,也自願設立新住民服務站,協助新住民調解婆媳問題,在端午節和清明節等鼓勵新住民走出來包家鄉的粽子和潤餅解鄉愁,每個月進行電話問候每三個月訪視等,高素蘭用心投入鄰里不求回報,只希望讓生活充滿意義,兒子余勝吉說,「看到 媽媽熱心公益親力親為,真的很讓我覺得驕傲。」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村里最多瀏覽
 
承澐靜健康運動 鬆緩靜 提升免疫力 ... TNN
新冠肺炎 靈鷲山 平安守護 與貢寮鄉... TNN
照生會貓狗119救援被黏鼠板黏到的幼... TNN
老店新開中和職能治療所,提供全方面完... TNN
讓受虐兒回歸快樂,治療身心很重要 TNN
更多
 
廣 告
村里最推薦
桃園縣各鄉鎮村里長選舉結果 TNN
立委顏寬恒妹「代兄出征」青年... TNN
對抗病魔故事傳愛 王友良的生... TNN
龍潭鄉龍元宮舉行太歲壂落成暨... TNN
爭取縣府預算建設中壢 TNN
 
「中壢平鎮外環通勤自行車道工程規劃設計」居民說明會,歡迎民眾踴躍參與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佑陽包裝專業製造
白牛皮紙袋、一般牛皮紙袋、銅板上膜紙袋...等等,結合專業美工設計部門,企業包裝...
 
嘉義農場首推!沒去過就落伍了!
本農場位於嘉義阿里山下,南二高竹崎交流道291公里旁,公園面積約有13公頃以波羅...
 
禾豐流體傳動控制
專業之空油壓及自動化控制零件代理經銷廠商,以速度 誠信 技術理念為客戶規劃設計機...
 
最專業的嘉義通信行
通信器材行專營、通訊器材、監視系統,經驗豐富值得您信賴!
 
唯可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世界照明燈具及相關產品創新與設計先驅,擁有多國產品認證,為廣大客戶提供優質照明設...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035 位訪客正在線上